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

一根火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馬偕紀念醫院 整形外科 蕭弘道醫師




         連續劇「台灣霹靂火」的經典台詞「送你一桶汽油,一枝番仔火…」,由主角劉文聰口中說出來,令人不寒而慄,因為一根小小的火柴會讓萬物化為灰燼,更會讓人面目全非。由於打火機的取代,火柴已經很少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尤其有些年輕人甚至不知道火柴是甚麼東西,不過對早期的人來說,火柴是日常生活必需品,舉凡燒飯、煮菜、點菸,都不能沒有它。在這裡我不是要談火柴的重要性,而是要回憶孩提時候,一根火柴對我造成的尷尬和震撼,事情是發生在我國小五年級的時候…

         阿建是我同班同學,大概是發育得太早,十一、二歲就長到160公分高,喉結凸凸的,嘴邊長了些鬚毛,講起話來盡是「鴨公聲」,看到漂亮的女生還會對著吹口哨,一付早熟的模樣;相對於他,我則矮他半個頭,瘦骨如材,好像發育不良的樣子,說話時還帶點娃娃音,那時的我,對女人非但沒興趣,反而有點排斥,雖然體型和玩法上有些差異,但不知道什麼原因我們兩人卻常玩在一起。有一次在玩彈珠時,我發現阿建的右手拇指和食指起了個大水泡,我問他怎麼了,他神情詭異地笑著不回答,後來又起了一次水泡,他被我問煩了,才說是被一根火柴燒到的,當時我在想:一根火柴怎麼可能會燒得那麼嚴重,何況當火柴快燒到手時,一般人都會立刻放手,怎麼會燒到起水泡?想再問詳細點,他卻不耐煩地說如果想知道個究竟,就跟他去一個地方,小時候的我好奇心很重,就答應了。

        傍晚下課時兩人約在校門口的榕樹下,阿建問我身上有沒有五毛錢,那時我媽一天給我一塊錢當午餐用,但通常我都只花五毛錢吃午餐,剩下的錢就去買彈珠、尪仔標之類的東西玩,所以那天我口袋裡剛好有五毛錢。就這樣我背著書包跟著阿建沿圳溝走到街上,經過戲院旁邊陰暗的巷子,我們在一座破舊的木板屋前停下來,他鬼鬼祟祟東張西望,好像很怕被人看到的樣子,發現沒異狀,他很快地推開屋門,我跟著走進去。屋子裡燈光昏暗,煙霧瀰漫,氣氛詭異,幾個男人坐在板凳上好像在等待甚麼似的,屋裡還有個用布簾隔開的小房間,旁邊坐著一個阿婆。不久,在那裡等待的男人,魚貫的進入那個小房間,但不到半分鐘,每個人都帶著詭異的笑容很快就出來了。輪到我們時,阿建拿著我的五毛錢交給那個阿婆,換得了一枝火柴和一個空的火柴盒,阿建拉著我的手掀開布簾走進了小房間,裡面伸手不見五指,阿建要我趕快擦亮火柴,在微弱的光線下,我看到一個全身赤裸的女人斜躺在床上,胸前垂著一對碩大的乳房,小腹下方長著一簇黑絨絨的東西,兩隻手還不時在自己身體上下游移撫摸著。從小不曾看過成年女體的我,突然覺得一陣難以承受的尷尬和震撼,我催促著阿建趕快走,但是阿建反而要我把亮著的火柴往那女人身上照,這時,我隱約聽到他吞了口水的聲音,他漲紅著臉、張大著雙眼直瞪著那女人的身體,就在那一刻,我的右手拇指和食指突然感覺到一陣炙熱和疼痛,我趕快把火柴丟掉,屋內頓時又暗了下來,兩人無聲地走出小房間,離開後,阿建不悅地責怪我為什麼那麼快就把火柴丟掉…

         回到家,我的拇指和食指起了小水泡,疼痛不已,我媽問我怎麼了,我說被火柴燒到的,她一面幫我擦藥,一面告誡我以後不可再玩火,我唯唯諾諾答應了,那晚,我撫摸著疼痛的右手,想著白天的事情,終於明白阿建的手為什麼起水泡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